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曙松:大湾区需要为创新经济贡献更多的力量

    12月19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需要金融业来推动资源向新经济产业配置,而大湾区需要为创新与技术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

    创新经济
    创新经济

    巴曙松认为,摆在大湾区面前的使命,不是去解决传统的GDP增长问题,而是从全球发展的大格局上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促进技术进步。

    巴曙松举例说,港交所今年依旧摘得IPO集资额全球第一的桂冠其实非常不易。能在复杂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果,正是得益于去年4月港交所大胆推出了以激励新经济上市融资为主题的上市制度改革。

    “全球都把未来的经济增长寄望于创新。在促进中国技术进步及产业转型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依然有很大空间。”巴曙松认为。

    究竟如何推动技术的创新及经济的转型?巴曙松指出,新经济企业常常会面临融资难度与企业成长阶段错配的问题,成长初期融不到资,已然商业化且实现盈利了才被资金追逐。目前要做的事情,就是怎么加快资源配置的效率,来使整个新经济的占比比重持续提升。

    “近些年,新兴信息类产业的发展非常迅猛。从中国首富的变迁也能看出,近年来中国经济其实已经走上了转型的过程。而金融业要做的便是怎么找到独特的解决方案去加速这个进程。”巴曙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