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飞乐音响更新重组预案 看好集成电路产业潜力

    12月16日晚间,飞乐音响更新重组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对自仪院、仪电汽车电子及仪电智能电子各100%股权的收购方案。飞乐音响因此成为近期众多涉及集成电路资产收购的最新案例之一。

    并购重组
    并购重组

    一边是上市公司大举挺进,一边是二级市场给予积极评价,近期披露涉及集成电路资产收购的公司,频频受到投资者追捧,市场各方一致看好。

    更有意思的是,部分投资者“眼热”集成电路资产的并购,纷纷到互动平台上给公司留言,询问是否有相关业务或合作,有的甚至直接建言上市公司收购集成电路领域相关资产,热情程度可见一斑。

    集成电路并购案不断

    飞乐音响12月13日晚间披露重组预案,拟以3.53元/股的发行价格购买自仪院、仪电汽车电子及仪电智能电子各100%股权;并拟向仪电集团、临港科投以及上海华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亿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评估值及交易作价均尚未确定,重组后飞乐音响的实际控制人不变。

    其中一个并购标的为仪电智能电子主营半导体集成的封装业务,目前仪电智能电子的微模块年生产能力超过10亿只,拥有包括韩国三星、德国G&D、东芝等客户资源。受此消息影响,飞乐音响16日复牌后即获大量买单涌入,股价直接“一字板”。

    表现惊艳的还有环旭电子。公司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孙公司USI(France)以现金约4.03亿美元收购FinancièreAFGS.A.S.(下称“FAFG”)89.6%股权;拟以发行股份为对价购买ASDI所持有的FAFG约832万股股份,换股完成后,将直接持有其10.4%股权。

    交易完成后,环旭电子将合计持有FAFG的100%股权。同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环鸿香港在越南海防市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投资建设工厂,计划投资4200万美元。

    资料显示,FAFG核心资产为AFG,后者是一家全球性的电子制造服务公司,专注于汽车、能源管理、物联网、工业和数据处理等领域,2018年营业收入约10亿美元,在全球EMS行业排名第23位、在欧洲排名第2位。

    消息披露后,环旭电子股价连续两天“一字板”,最新收盘价为20.08元,已经创下4年来的新高。

    作为科创板首单并购,华兴源创收购欧立通100%股权一案也涉及电子领域。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连续两天达到20%的涨停幅度。

    看好集成电路产业潜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随着5G发展带来强劲需求,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机遇。

    中泰证券认为,展望2020年,积极关注时代硬科技和新消费,具体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5G后端产业链(消费电子产业链、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及IDC等)、自主可控领域(半导体、计算机软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区块链等。

    因此,集成电路成为上市公司、二级市场集体看好的潜力产业。例如,对于环旭电子收购FAFG一案,申万宏源表示,根据NewVentureResearch发布的MMI2018年全球EMS提供商50强排名,AFG排名第23位,位居欧洲第2位,环旭电子USI位列第9位,均是电子制造服务行业领先企业。AFG业务范围覆盖工业类、能源管理类、数据处理、汽车电子、消费科技、运输、医疗等领域,与环旭电子的通讯类、消费电子类、电脑类、存储类、工业类、汽车电子类业务形成较高协同性,并扩展其在运输、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或许是看到了赚钱效应,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在互动平台上为公司建言献策。例如,有投资者给凯恩股份留言称:“请问公司贷款1.5亿元和8000万元意欲何为?希望用这两笔巨款尽快收购芯片半导体航空军工优质资产提升业绩。”对此,凯恩股份表示:“公司将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或偿还因生产周转而产生的银行借款及其他筹资,会积极听取您的建议,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还有投资者直接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有集成电路相关业务。如一名投资者向渤海租赁询问:“有直接或间接投资半导体产业吗?”公司回答得也干脆:“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目前均没有直接或间接投资半导体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