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塑料论坛19日安徽召开 探讨生物基塑料商业化生产

    生物质既可生产生物天然气、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等能源产品,也可生产化学品、弹性体和工程塑料。绿色、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等特点令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全球继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成为国际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

    生物基塑料
    生物基塑料

    中国是农林大国,发展生物质具备先天优势。国家能源局《“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能源年替代化石能源量超过5600万吨标煤,在发电、供气、供热、燃油等领域实现全面规模化应用,生物能源利用技术和核心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较成熟的商业化市场。

    2018年8月,中国确定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规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生物基聚合物总产量约为750万吨,达到化石基聚合物的2%。预计到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与化石基聚合物的增长率相当。

    目前,在聚乳酸(PLA)之外,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酰胺(PA)和聚碳酸酯(PC)等多种传统石油化工产品已可实现生物质路线生产。2018年12月,凯赛生物10万吨/年生物基聚酰胺PA5X生产线试车成功;2019年5月,阿科玛宣布在新加坡裕廊岛建立生物基聚酰胺生产基地,扩大其全球PA11产能;2019年6月,LyondellBasell和Neste联合宣布已实现商业化规模生产生物基PP和LDPE。这表明生物基化学品已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上述背景下,2019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月19-20日在安徽蚌埠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生物质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天然气技术进展与产业政策,生物基化学品生产工艺与下游应用,生物基塑料的商业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以及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技术和市场展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