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提升 通关流程表现最佳

    2019年10月底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排位由2018年的65位上升至2019年的56位,这一结论得到了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20)》有力印证。该报告显示,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在最近几年间持续提升,2019年总分76.93,相比2017年提高了5.31个百分点。

    贸易便利化
    贸易便利化

    报告分析称,2017年启动的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与推广、2018年“关检融合”是近年来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的突出动力,两项改革拉动了通关单证、流程、自动化以及内部边境机构合作等分项指标明显提升。

    报告还显示,内部边境机构合作取得成效。2019年贸易便利化分项指标中,“内部边境机构合作”指数得分为75.68,较2017年增长7.84。该项指标的改善直接受益于关检融合,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大大简化了边境执法机构的协调与配合,提高了口岸通关作业效率,拉动该分项指标连续两年保持增长。

    此外,单证及流程改进显著。报告显示,2019年贸易便利化各领域中,通关流程表现最佳,对应指标得分为84.38,为年度最高分,较2017年上升6.86。通关单证对应指标得分为82.96,较2017年上升3.07。

    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由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构建提出。该指数基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贸易便利化评价指标体系”,由11个一级指标、145个二级指标构成。睿库研究中心结合中国实际,对测评方法、指标权重设置等方面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改进后形成,目前已对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和进程进行了连续3年的实际测评,较为客观准确地反映了中国贸易便利化变化状况。该指数得到了世界海关组织的肯定与好评,相关研究成果已由《世界海关组织新闻》杂志(WCONews)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