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搜索升级为搜一搜 继续与搜狗保持合作

    “用微信就能搜”是“微信搜一搜”打出的口号,而与主流搜索引擎不同,通过搜索直达服务是“微信搜一搜”最具吸引力的内容。“搜一搜”可以调动的资源远不止广告业务这么简单,但是否会最终成为撼动既有搜索生态的撒手锏,还需观察。

    微信搜索
    微信搜索

    《周易》有云:君子豹变。豹变被用来形容事物从粗糙水平质变为高质水平。腾讯似乎要让微信搜索发生“豹变”。

    “搜百科、搜商品、搜小程序?微信搜一搜能满足的不止这些!”昨日,微信官方宣布微信搜索正式升级为“微信搜一搜”,并将于2020年1月的微信公开课PRO现场公布具体内容。消息一公布,讨论漫天飞舞。

    微信搜索之变

    “用微信就能搜”是“微信搜一搜”打出的口号,而与主流搜索引擎不同,通过搜索直达服务是“微信搜一搜”最具吸引力的内容。

    事实上,微信搜索2011年就已上线提供服务,对用户来说早不陌生。如今,微信用户通过聊天页面上方的搜索框可以直接搜索到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游戏、音乐、读书、百科、表情、商品乃至医疗咨询等20多种服务内容,接入的内容资源包括ZAKER、知乎、豆瓣等。

    无所不在的入口是“微信搜一搜”的第二个特质。除了聊天页面顶部,微信底部的“发现”也可以直达“搜一搜”栏目。此外,当用户在浏览公众号文章和H5页面时遇到困惑,也可长按文字直接进行搜索。

    那么此次升级体现在哪里?最直观的变化就在于“品牌官方区”。官方消息显示,此次升级中,品牌官方区不仅可固定在搜索结果的首位,还将配置A、B、C三种级别的展示方案。其中,A级官方区前端展现样式全面升级,更具品牌感;B级官方区囊括小程序、公众号、服务及商品等基本展现样式,用户一搜即可享受全面的品牌服务;C级官方区可在搜索中突出品牌的重点功能。

    微信同时宣布,微信搜一搜推出全新的视觉物料,品牌主可在微信公众平台后台下载物料素材,并通过线上线下、自有流量或者广告渠道进行推广。

    与搜狗合作继续

    品牌升级后,是否意味着微信弃用搜狗?回答是否定的。

    腾讯在微信中全量接入搜狗搜索的时间可以追溯至2017年10月,从那时起,微信用户可以在微信App内直接通过搜狗获取微信外部的全网信息。而早在2013年,腾讯通过4.48亿美元战略入股以及并入腾讯搜搜业务资产,换取了搜狗36.5%的股份。搜狗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3月15日,腾讯的持股比例为38.2%,拥有52.2%投票权,是搜狗第一大股东。

    记者从搜狗方面确认,搜狗已经与腾讯续签了与微信相关的合作,未来一年里,微信内提供对外部互联网内容的第三方搜索时,将继续优先使用搜狗搜索。同时,记者从接近微信的权威人士处证实,微信搜一搜与搜狗的合作关系不会因此次升级而变化。“除了品牌名称的统一外,此次升级更多体现在站内搜索的功能上。”该人士表示。此外,微信搜一搜内容所涉及的知乎等机构,均为微信生态内容合作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百度联合快手以4.5亿美元战略投资知乎,知乎问答内容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上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这被视为百度加强内容建设的战略布局。此次升级后,微信搜一搜与百度会否一战?

    有业内人士判断,此次升级更多是在微信生态内部帮助品牌方做闭环,而之所以如此被关注,是因为“搜索”是来自消费者主动的行为,也是搜索信息流价值维持高估的最主要原因,这意味着品牌商通过“搜索”数据进行的消费者画像更加准确有效,也是品牌商相对于朋友圈广告更愿意主动尝试的内容。

    而反观腾讯微信,从2017年微信公开课PRO官宣小程序的诞生至今,“微信搜一搜”是第二个在场景和使用习惯上独立于社交、又与小程序生态无缝连接的功能。“搜一搜”虽然从“品牌官方区”发力,但可以调动的资源却不止广告业务这么简单。“用微信就能搜”,是否会最终成为撼动既有搜索生态的杀手锏,还需观察。

    自主可控,安全可控,是今年产业界以及资本市场的大热主题,从某种意义来说,微信搜索“豹变”信号,何尝没有“安全可控”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