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创投成立S基金 挖掘私募股权二级市场

    中国的股权市场管理资本量已接近11万亿元,海量的存量项目寻求退出机会,12月10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在珠海宣布正式成立S基金(SecondaryFund,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以私募股权基金的LP份额或投资组合为主要投资对象,为私募股权市场的流动性、投资配置多元化以及风险管理提供支持。

    私募股权
    私募股权

    据介绍,深创投S基金即广东红土和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于2019年10月16日在珠海横琴新区注册,目标规模100亿元,预计首期规模约50亿元,深创投和格力集团为基石投资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S基金是私募股权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我们认为中国发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系统性机会已来临。”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

    倪泽望认为,中国的股权市场管理资本量已接近11万亿元,具备强大的二级交易基础。近十年国内累计投资案例超过5.4万笔,投资金额超过5万亿元,退出比例只有24%左右,投资机构面临巨大的管理压力和退出压力。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到期清算的基金规模超过1.3万亿元,投资机构通过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清盘的需求非常强烈。

    “深创投S基金的短期目标正是积极挖掘交易机会,包括与各家机构建立联系、对接需求,带动投资项目落地珠海,以及打造平台,使S基金成为全国主要GP、LP、母基金等相关机构的连接器和交易中心,实现多方共赢。”深创投副总裁刘波说。

    刘波指出,中长期来看,深创投S基金目标主要有三个:一是建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所,将私募股权二级交易标准化,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人参与其中;二是希望通过S基金的运作,不仅选出优秀的机构,更要选出优秀的管理团队,创造有竞争力的回报,从根本上破解募资难、投资难问题,进而使VC/PE机构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三是希望S基金能够探索出一套有市场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估值体系、估值方法,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倪泽望认为,发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是完善中国股权投资生态的重要一环。从募资端看,S基金将成为许多“断供”基金的稳定器;从退出端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有益探索,将增加私募股权市场的流动性。

    深创投正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大平台,倪泽望表示,发展S基金是深创投业务创新的一部分,也是践行深创投平台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