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数是什么意思 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

    现如今,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需要给员工购买社保的,而每个月缴纳的社保会有一个社保缴费基数。那么,社保基数是什么意思呢?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又是什么?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社保基数理解
    社保基数理解

    社会保险基数简称社保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它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计算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缴纳社保费和职工社会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具体数额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而定。

    目前来说,如果员工工资低于社保的下限基数,是按照下限基数来缴纳的。当然了,如果高于下限,则要按照去年全年平均工资来缴纳的。由此可见,社保基数是和工资直接挂钩的。如果用人单位私自按照最低基数购买社保是不合法的,员工可以向当地社保中心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