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品期货ETF热点频出 更好丰富产品体系

    商品期货ETF近期热点频出。12月5日,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境内首只挂牌上市的商品期货ETF。与此同时,建信易盛能源化工期货ETF也将结束募集,再加上已成立、即将上市的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首批3只商品期货类ETF即将陆续登场,为投资者提供抗通胀和多元配置的新工具。

    商品期货ETF
    商品期货ETF

    商品期货ETF具有投资门槛低、交易成本低,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相关性低、透明度高等优势,是市场各参与方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丰富产品体系的重要工具。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主要持有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合约,并跟随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展期,以达到跟踪指数的目标。建信能化ETF基金跟踪的指数为易盛能化A,该指数为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四类成分品种的有机组合;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

    从之前基金的募集情况来看,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及其联接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2.66亿元、3.11亿元和8.78亿元,显示散户投资者对商品期货ETF这一类创新产品参与兴趣较浓。从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上市首日交易情况来看,收涨0.31%,成交额达1200万元,上市第2个交易日成交额进一步放大,交投十分活跃。

    业内人士表示,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的发行成立和挂牌上市既拉开了公募基金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的序幕,也填补了大宗商品期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空白,标志着交易所基金与商品期货两大市场正式联通、协同发展的开始。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表示,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更有助于稳定商品期货合约价格,促进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

    华夏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表示,商品与股债之间相关性较低。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能更好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寻求资产配置、抗通胀、避险需求以及寻求套利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会选择配置部分商品期货ETF。

    此外,多只挂钩黄金、白银、白糖、铜等期货合约的商品期货基金已上报证监会,正排队等待获批。原油期货ETF的动向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据悉,今年3月底监管曾召开原油期货ETF评审会,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参加,力争获得首批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