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佳创科技研究纸巾入袋学问 打造产业链条

    什么样的包装能把一沓厚厚的纸巾包出完美的弧度?什么样的封口能让消费者既好拆又不会一下撕烂?人们每天都能接触到生活用纸,但不会想到它们在包装上还这么讲究。

    佳创科技
    佳创科技

    挂牌新三板的佳创科技就是一家在生活用纸包装上钻研到极致的公司,在“技术宅男”岱朝晖的带领下,他们可以在一个包装开口问题上研究6年之久,力求把生活用纸的包装技术做到最完美。日前,上海证券报“2019新三板万里行”调研团队走进了这家企业。

    研究纸巾入袋的学问

    湿巾、纸尿裤、纸巾纸、女性卫生用品等多种一次性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是日常再普通不过的物品,但它们是怎么被整齐地塞进包装袋里的呢?这就是佳创科技主要解决的事情。

    佳创科技成立于2011年,在行业内已经小有名气。与大家想象的不一样,纸巾并非由工人手动折叠装进包装袋的,而是由一台台智能化机械完成的。佳创科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研发、生产、销售这些智能化机械设备,并向客户提供技术服务。消费者熟知的维达、恒安、Softex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都是佳创科技的客户。

    生活用纸的品种多样,自然包装也不同,有巴掌大的长方体包装,也有折叠式的皮夹包装,卫生巾与纸尿裤的包装更是完全不同于餐巾纸。不同的品牌方又对各自产品有不同的包装要求。

    佳创科技却有能力满足这些定制化的需求。公司销售总监李渊明介绍,公司的智能化包装设备产品线分为卫生巾&护垫系列、湿巾系列、纸尿裤系列、软抽面巾纸系列、皮夹纸(荷包纸)系列和方巾纸系列等6大系列共12款产品。每一台设备的功能都不会完全一样,基本上可以覆盖一次性卫生用品与生活用纸主流产品品种。

    李渊明介绍:“例如公司的全伺服湿巾中包机,不仅不需要工人把一片片湿巾进行排片,而且在把湿巾放入包装袋时能够保障湿巾不被折角或压包,更加不会出现掉片的情况。”

    总之,一次性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的生产可以看成两个步骤:先是生产商把原料加工成原纸或者吸收体;然后这些原料及吸收体需要被压实、剪切、折叠、消毒、小包、理片、中包、装箱,变成成品。佳创科技研发生产的智能化设备专门为客户解决第二个步骤,可以被看作一个“交钥匙”工程。

    从“技术宅男”到“管理达人”

    佳创科技的机械设备要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自然需要不断创新技术,同时对技术进行实践、积累与深化。智能化包装机械是一个集高端机电一体化开发设计、智能自动化控制、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一系列技术于一身的行业。

    佳创科技董事长岱朝晖工科出身,在专业上非常契合,带领下属进行技术研究与创新当仁不让。然而,经营一家公司,不仅仅需要技术,还需要管理。

    “公司前4年发展比较迅速,主要是因为那时候规模比较小,我们这个核心团队人也不多,主观能动性非常强,大家一门心思、齐心协力地去做一件事情。可是,等到企业规模起来了,发展就遇到了一些瓶颈,光靠主观能动性已经不够了,需要一套科学的制度标准、管控流程,促使员工持续高效率产出,满足客户需求。”岱朝晖说。

    “我们这个团队都是技术宅男,对管理不是很在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岱朝晖表示,企业规模做大后内部产能怎么提升?比如,现在50个人可以生产50台设备,但由于设备是定制化的,规模扩大后,100个人未必就能在相同时间里生产出100台设备,而是只有60台至70台。人多了需要配合的环节也就多了,效率下降是必然的。

    面对这个问题,岱朝晖进行了很多思考与尝试。例如,公司的设备原材料及零件是由供应商提供的,在员工进行设备组装时,由于设备定制化的特点,面对的零部件种类繁多,如果靠员工从仓库里一个一个找就会浪费很多时间。

    岱朝晖认为,首先要解决库存成本,改变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以往供应商总是早早地把零部件送至工厂。如今,供应商根据公司需求整理好配件,制定好送货计划,使得零部件不再入库,直接到达员工手上。就这样,这步流程大大节约了时间,提升了产出效率。

    其次,公司还建立了科学的考核制度与质检制度。一方面让员工进行工作完成度比拼,优秀的有奖励,差的就批评甚至劝退。在制度的激励下,员工会把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上报,从而进行改善,最终提高整个流程效率。另一方面,质检制度保证了员工在快速完成工作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

    “技术的创新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岱朝晖如此说道。

    拓展新领域 打造产业链条

    佳创科技在一次性用纸与卫生用品的智能化包装领域做到了极致,对于未来,公司也想在其他领域有所建树。

    智能化包装机械行业的下游应用领域种类繁多,化妆品与食品包装行业是佳创科技首先考虑的领域。化妆品方面,面膜的包装与纸巾十分相似。然而,目前市面上的面膜,仍需要工人手动折叠面膜。3年前,佳创科技就开始对面膜的智能化包装技术进行研究,提前布局,力争能够取得重大突破,在未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向新的领域迈进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在人才培养与激励制度方面,佳创科技也有自身独特的方式,当一名员工研发出一台设备时,他就拥有这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部分“股份”,设备后续升级、维护等获得的收益,员工也能享受到。销售方面,则给予销售人员阶段性的股权激励。

    “管理就是为了提升效率,不仅让机器提升效率,也要让人脑提升运转速度,从而不断创新,这样企业才能发展下去。”岱朝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