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逆周期调节需加力提效

    11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尤其是制造业PMI在时隔6个月之后重返荣枯线以上,经济运行开始显露由降转稳迹象。

    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时隔6个月再次回到扩张区间。

    制造业PMI
    制造业PMI

    “11月份PMI指数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运行开始显露由降转稳迹象,但基础仍需大力巩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除了“十一”长假对环比指标的影响外,下半年以来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其效果正在不断显现。

    与制造业PMI回升趋势一致,11月份,非制造业PMI环比回升1.6个百分点至54.4%,为4月份以来的高点。这其中,服务业PMI环比大幅回升2.1个百分点至53.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数据的回升反映了在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经济运行呈现企稳迹象,投资与消费相关活动均趋于回升,微观经济活力有所释放,信心有所增强。”

    从细分指数来看,从业人员指数有所改善。数据显示,11月份,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49%,创年内新高,非制造业就业稳中趋升。同期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也持稳于47.3%。

    在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看来,就业形势是重要政策底线。数据改善充分体现了服务业就业强吸纳能力,就业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较大程度上缓解今年就业压力。

    从最新数据来看,大部分行业增速有所回升,消费品行业和高端制造业保持较好带动作用。

    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品行业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烟酒饮料等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

    高端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数据显示,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1.7%、51%,均连续两个月上升。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增速上升,计算机通信电子保持快速增长。“从今年走势来看,高端制造业增速持续高于制造业整体,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说。

    逆周期调节仍需加力提效

    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的回升,表明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得到一定释放。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逆周期调节仍需加大力度。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逆周期调节仍需加力提效,重点降低制造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促进企业生产预期改善。

    李超预计,明年一季度我国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经济企稳概率大。财政政策应加快专项债发行及使用并形成“实物工作量”,流动性合理充裕将以扩信用为主要方式,着重针对民营、小微、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及地方基建、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