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揭公司买五险一金的缴费标准

    五险,就是指社保。一金,就是指公积金。在大型企业单位,一般都有买五险一金。不过,在不同的地方,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有差异的,只能是大体相同。那么,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呢?公司按照什么比例为员工买五险一金呢?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在企业单位上班,一般都有五险买的,这是公司给职工发放的福利。不过,公积金这种福利不是每个公司都发放的。有些公司只给买五险,不买公积金。那么,如果买的话,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呢?

    五险一金缴费方面,各地政策不太一样,我们以北京举例。将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此前的政策是个人缴费全部和单位缴费的3%计入个人养老账户,单位缴纳的19%划转为社会统筹,而新政策将单位缴费的3%也划入社会统筹用来解决养老空账问题。

    医疗保险:以北京市为例,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最低数为上年全市职工工资的60%):单位10%,个人2%+3元;失业保险:单位1%,个人0.2%;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在0.5%~2%之间;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

    公积金: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10%。2009年下半年起,北京市统一规定所有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

    社保缴费基数是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为缴纳基数,比如社会平均工资是5000元,缴费基数可以是3000元--15000元。即,月均收入低于3000的按3000为基数交纳、高于15000的按15000元交纳。新进本单位的人员以职工本人起薪当月的足月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

    以上就是五险一金缴纳比例,虽然不同的的城市,不同的公司,在五险一金缴纳比例上有所差异,但大体上与以上比例差不多的。提醒大家,五险一金是一种非常好的福利,如果公司有帮你买的话,那就恭喜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