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20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

    生态保护
    生态保护

    《方案》工作目标为,到2022年,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提升,生态保护地区造血能力得到增强,生态保护者的主动参与度明显提升,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基本建立。

    试点任务包括: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

    在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方面,推进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加强省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完善重点流域跨省断面监测网络和绩效考核机制,对纳入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的流域开展绩效评价。鼓励地方探索建立资金补偿之外的其他多元化合作方式。

    在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方面,按照空间管控规则和特许经营权制度,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地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以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设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原料生产基地,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