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级基金横空出世 未来或投资A股公司

    11月18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横空出世。据悉,该基金公司已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设立,注册资本为1472亿元人民币。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同日晚间,中国中车也公告称,中国中车将参与由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发起设立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

    规模堪比“大基金”

    从规模上来看,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大基金”)相当,其深远意义可想而知。

    “此举是要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高技术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该基金的设立,也是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内容的重要举措,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早在2016年,国家就成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该基金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信部牵头发起,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其他投资主体参与出资设立,是创新制造业领域投融资机制、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国家战略、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重大创新实践。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据悉,不久前基金二期也已经成立,规模达500亿元。

    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金融类公司)主导,而此次新投立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则是由中国中车公司主导。

    “这无疑有利于发挥制造业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张于喆说,新基金的设立思路是,依托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充分发挥龙头制造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有利于将突破性技术转化为产业应用,有利于快速实现基础技术的商业化和迭代升级。

    未来或投资A股公司

    据悉,基金将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

    何谓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

    有分析人士说,如果简单地以是否已上市为评判尺度,那么所谓“成长期”即为拟上市公司;所谓“成熟期”即为已上市公司。由此判断,新成立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投资上将比较平衡,两者都会参与。

    张于喆认为,新设立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投资上会全链条全覆盖。

    这意味着,投资A股上市公司也会占一定比重。从“大基金”的发展路径看,未来该基金或投资A股公司。

    不过,从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操作轨迹来看,类似基金或更倾向于投资成长期企业。作为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操盘手”,国投创新公司也是更倾向于投资成长期企业。

    材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投创新旗下基金投资的15个项目已在A股或港股交易流通。

    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已上市公司的案例很有限,貌似只有上海新时达公司一例。即,2017年新时达公告所披露的“关于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增资上海新时达辛格林纳投资有限公司的公告”。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与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在公司主体和投资定位上有差别,但由于可投资标的公司数量限制,它们在投资制造企业时或将“扎堆”。比如,新材料领域就是双方重点投资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