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国内增值税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1514亿元,同比增长0.4%,累计增幅比1月至9月提高0.8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

    对于当月税收收入增幅回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虑将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及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依法办理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导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扣除此因素后,当月税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续了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此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地方“六税两费”收入均出现下滑。

    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3.2%,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6%,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8776亿元,同比下降28.6%,主要受个税减税影响。

    在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下降。为有效应对预算平衡压力,一些特定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及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增加,这也体现为前10月非税收入26190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受地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等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集中入库等影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7.6%。

    涉及降费的收入继续下滑。比如7月1日起降低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商标注册收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相关收入大幅下降:1月至10月,工业和信息产业行政事业性收费下降53%,市场监管行政事业性收费下降31.6%。

    积极财政下,刚性支出仍保持较大力度。其中,节能环保支出5057亿元,同比增长15.2%。城乡社区支出21436亿元,同比增长11.3%。

    1月至10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206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6.9%,增速较前值提高1.1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我国城镇化仍在进程中,土地出让收入增速的提升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地方财政的收支压力。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走低,预计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微幅提升的趋势可能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