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即将实施携号转网服务 通信行业活力效果显现

    11月10日开始,电信、移动及联通3家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携号转网试运行一周来,提升通信行业活力的效果已经出现。

    通信行业
    通信行业

    根据工信部携号转网工作的时间表,9月20日前,5个试点省(市)完成实验,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11月10日,非试点的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将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运营商目前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将存量用户锁定在网。中国移动发布了3项携号转网的应对措施,包括降低资费条目、简化资费规则以及提升业务办理速度。此外,还推出了“查网龄送福利”的优惠活动,减少用户流失。中国电信运用“橙分期”活动吸引用户到店进行宽带升级,提供多种终端补贴,以此维持用户两年在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战略研究部管理咨询师焦宗双认为,随着试点进程的推进和携转流程的简化,用户对携号转网认知度的提升,参与携号转网的人数将持续增长。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预测,在当前携号转网的条件下,携号转网在全国实施后,预计年携转率将在0.3%至0.5%之间。随着用户认知的提升和各类携号转网问题的解决,预计携转率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从其他市场经验看,高竞争强度的我国香港地区年携转率在3.9%,我国台湾地区年携转率在10%。

    焦宗双认为,携号转网恰逢5G商用元年,网络体验是用户选择运营商服务的根本所在。2019年4月,韩国正式开启5G商用,在推出服务69天后用户数就突破100万,用户增长速度远超4G时代。“运营商只有加强5G网络建设,才能在5G时代抢夺发展先机,吸引用户转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