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易见股份发布区块链产品 优化核心企业的负债

    记者获悉,易见股份日前在北京召开“可信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研讨会”,正式发布“可信数据池”和“可信仓库”两款基于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的新产品。

    区块链
    区块链

    易见股份介绍,“可信数据池”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中,把核心企业的交易信用数字化,并将数字化信用按交易逻辑传递、在核心企业采购生态圈中完成信用共享,从而促进中小供应商融资便利,同时优化核心企业的负债。截至11月,可信数据池中存证的可信贸易金额达到150多亿元。

    据悉,“可信数据池”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数据安全可控,企业拥有数据所有权,商业伙伴获得数据访问授权后方可访问数据,数据操作行为均被完整记录;二是共享数据实时一致,基于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企业及其商业伙伴共同维护一个共享账本;三是数据共享网络自管理,独特的“合作伙伴功能”支持企业根据业务发展自主建立和管理业务群组,并在群组内以点对点方式完成数据共享。

    “可信仓库”则是针对动产融资过程中金融机构担心的动产不可见、监管难、权属不清、重复质押等问题而开发,通过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手段,将库内实物资产数字化,使实物资产的交易、流转均以数字资产的形式完成,是大宗商品进入数字化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可信仓库”实验仓完成阶段性研发,并启动落地试点。在7月份的“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上,易见股份与云南农垦集团、农发行云南省分行进行了全面合作协议签约,围绕可信仓库、农产品交易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共同打造“云南农业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首批落地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企业之一,易见股份与IBM中国研究院合作研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易见区块”,并于2017年4月首次上线。截至今年10月底,该平台服务涉及制造、医药、物流、大宗、航空、地产等十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