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再降息 短期维持当前利率政策

    多位美联储官员上周公开发表讲话,不仅暗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暂停降息,还对美国债务高企问题发出警告。业内认为,当前美国债务攀升态势可能会影响美债市场稳定,进而传导至美国实体经济。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出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状况良好,低利率环境下美联储降息空间并不大,目前美联储针对回购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正展开大量工作。他还表示,利率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并暗示短期内将维持当前利率政策。

    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称,美联储今年的3次降息将使明年美国经济增速达到2%以上,未来利率政策还需继续观察美国经济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的表现。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认为,美联储此前降息是为了应对持续潜在的风险,目前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状态良好,预计通胀将迈向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

    “鲍威尔措辞谨慎,美联储对经济的担忧更多来自外部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同时,他们正努力保持自身的独立性,预计明年的大选之年既不会降息也不会加息。”咨询机构独立顾问联盟首席投资官扎卡雷利(ChrisZaccarelli)评论称。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更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2月按兵不动的概率为100%。

    除市场所关注的利率政策方面的表态外,鲍威尔还在国会听证会上屡次提及联邦赤字问题。他表示财政政策支持对经济走出低迷期非常重要,但目前长期联邦预算正走在不可持续的道路上,这可能会削弱经济衰退时期财政刺激政策的有效性。他认为,未来要降低赤字,美国债务扩张之路不可持续。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国债总额已经超过23万亿美元,处于历史高位。

    “美国政府2017年推出减税措施,加上联邦政府支出持续增加,两者共同导致美国国债规模总体处于较高水平,但这是不可持续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上证报,如果未来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联邦政府或会启动2万亿美元的基建刺激计划,届时美国财政赤字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这会成为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风险点。

    章俊认为,联邦债务高企可能会对美国国债市场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向整个金融体系传导,甚至会外溢到其他市场。“如果美国国债发行量持续增加,而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将导致其需求不及预期,一旦出现问题,美国财政预算将不可持续,从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进而向实体经济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