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年度策略会陆续召开 科技板块成大众宠爱

    昨日,招商证券2020年度策略会召开,“招商魔咒”也再次应验,沪指当天下跌0.33%,但好在守住了2900点。随着券商年度策略会陆续召开,一年一度的券商“预言大戏”也进入高潮。综观各家策略要点,券商对A股2020年的行情走势分歧较大,但在“拥抱科技股”方面却形成了一致预期。

    沪指最乐观预测至3700点

    日前,在国泰君安2020年度策略会上,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我们对A股大盘未来6个月的判断就一句话——市场风险偏好将逐级抬升。上证指数在未来6个月跌破2700点的可能性是没有的。”他预测,上证指数今年底之前仍有可能站上3000点,至明年一季度,会在3000点到3300之间运行。

    券商行业
    券商行业

    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黄付生则提出了更乐观的看法,他认为沪指明年有望逼近3600点。黄付生称,2020年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将受益于美、欧、日扩表开启的全球宽松潮。宽松环境将利好银行、地产等指数权重板块的估值修复,带动沪指站上3200点。另外,叠加成长股中如5G产业链的业绩加速增长,形成双击效应,进而可能引领沪指逼近3600点。

    联讯证券也认为,2020年沪指有望挑战3700点区域。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场外围环境趋好,风险溢价由负面转为积极;从业绩看,今年的三、四季度大概率将是上市公司盈利的底部。

    谈及明年A股的具体走势,各券商看法有所不同。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展望2020年行情走势时,将之概括为“先抑后扬”。这一判断主要基于对宏观环境的分析,包括投资者短期对滞胀的担忧度较高,但到2020年下半年有望确认企稳。但联讯证券认为,岁末年初将迎来政策密集期,行情有望被点燃,因此2020年上半年的行情或更具确定性。

    科技股成“核心资产”重心

    对2020年的A股大势,虽有部分券商谨慎乐观,但谈及科技股板块,机构均表示一致看好。

    自2019年中期策略会便扛起“科技大旗”的招商证券11月13日表示,2020年最强的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行业配置层面建议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地产建筑。具体而言,流动性驱动的券商、稳增长的地产建筑、逆周期的医药明年都有望有不错表现。

    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明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回归均衡或偏小盘风格,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并购有望重新活跃,TMT板块同样表现较好。

    国泰君安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刘易表示,2020年或迎来以中小创为代表的科技大牛市。他指出,2018年10月18日,创业板整体估值创了6年新低,现在处于慢慢回升状态,到了历史高点的二三分位水平。

    兴业证券全球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立足经济转型新动力,看好科技赋能的机会,看好先进制造业、TMT领域的核心资产。具体领域包括:一是5G带动的“ToC”和“ToB”全产业链发展,特别是5G手机产业链;二是低库存逻辑下汽车、化工、电力设备、机械等行业景气度已至低位,应关注科技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盈利趋势率先反转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