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嘉实ESG指数即将发布 具备理想风险收益特征

    日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由嘉实基金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于11月25日正式发布。该指数从沪深300样本股中选取ESG评分较好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沪深300中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综合表现较好的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这是少有的由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基于A股市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的ESG投资策略。

    嘉实基金
    嘉实基金

    ESG投资理念,是指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环境社会的影响,并以此做出投资决策。据悉,即将发布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正是由嘉实基金基于A股市场情况和数据特点自主研发的ESG因子所构建。

    嘉实ESG指数的编制包括四个环节:首先,剔除沪深300样本空间中有重大治理问题、债务违约、环境处罚的股票;再根据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类指标计算股票的ESG评分和行业排名;其次,按照沪深300样本股中证一级行业样本数量,分配各行业样本个数配额;最后,按照行业样本配额,在沪深300样本中每个中证一级行业选取ESG行业排名靠前的股票。

    其中,最关键的ESG评分便依托于由嘉实研发的ESG评级体系和方法论,该体系结合自上而下的行业基本面和宏观政策分析,选取投资相关性高和客观、可量化的核心ESG指标,通过系统性可量化的方法对企业的各项指标进行评分。

    综合来看,嘉实ESG指数拥有三大特色:行业中性的编制方法能剔除行业偏配对策略效果的影响,体现行业内ESG选股的能力;具备理想的风险收益特征,嘉实基金内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2016年以来嘉实ESG指数的年化收益率8.53%、年化波动率19.09%,同期沪深300年化收益率2.97%、年化波动率19.19%;嘉实研发的ESG评级体系因为从中国市场特点出发,对中国公司ESG业绩更有区分度,也对国内市场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