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企三季报 销量增长的长城汽车颇为出彩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叠加和交汇,可以为汽车工业的发展赋能。

    汽车销售
    汽车销售

    车市低迷,车企煎熬。但进入下半年,主流车企在主动调整市场预期和战略后,逐渐恢复稳定;部分车企也经历了“多事之秋”,“自救脱困”成为当务之急。

    车市虽未走出寒冬,新的机遇却已出现。宏观层面已为我国的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抓住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汽车“新四化”发展机遇,成为车企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主流车企回暖企稳

    上汽集团仍是当仁不让的行业排头兵。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853.45亿元,同比下降13.25%;实现净利润207.93亿元,同比下降24.86%;累计销量约441.4万辆,同比下降14.23%。其中,三季度贡献了2090.52亿元营收,占比超过35.7%。长城证券研报显示,上汽集团三季度营业收入降幅小于销量降幅,主要是销售结构提升和终端价格稳定综合所致,反映出整体经营质量较好。但比照此前调整后的650万辆年度销售预期,上汽集团前三季度销量完成率仅为67.9%,第四季度需要销售208.6万辆才能达成销售预期。

    相比之下,销量增长的长城汽车三季报颇为出彩。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625.78亿元和29.1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了5倍。业绩增长的背后是长城汽车销量的“逆势增长”。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72.4万辆,同比增长7.01%。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长城汽车第三季度的业绩超出预期,而随着哈弗F系列和皮卡系列车型带来的增量贡献,预计公司今明两年的销量表现有望继续超越行业,实现营收和市场份额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补贴的影响显著体现在上市车企的季报中。

    江淮汽车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1.87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54.33%。江淮汽车在公告中表示,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管控成本费用等措施,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增加毛利约7.8亿元。不过,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补助的4.63亿元,此前公司曾公告称,因合肥市地铁施工规划要求,拆迁江淮汽车名下房产补偿款约2.11亿元。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退坡却让北汽蓝谷由盈转亏。

    北汽蓝谷第三季度营收达75.64亿元,同比增长81.26%。不过,净利润方面,公司第三季度亏损2.7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约1.3亿元。北汽蓝谷在三季报中表示,受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退坡幅度较大的影响,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将可能产生亏损。不过,北汽集团在10月15日发布了全新的“BEIJING”品牌,北汽蓝谷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核心平台,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部分车企脱困自救

    对长安汽车而言,曾经的“利润奶牛”——合资品牌,如今风光不再。

    第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152.4亿元,同比增长7.25%;亏损4.2亿元,同比增加5.61%。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51.15亿元,同比下降9.5%;累计亏损达26.6亿元。长安汽车披露的销量数据显示,旗下自主板块回暖的同时,合资板块却在持续萎靡。今年前三季度,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12.89万辆,同比下跌58.23%;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9.58万辆,同比下跌25.41%。

    刚刚经历了“破产”传闻的力帆股份和众泰汽车,前三季度分别亏损26.33亿元和7.60亿元,同比下滑283.02%和2064.56%。

    力帆股份在三季报中表示,考虑到目前融资环境困难的现状仍会持续和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汽车业务尚未好转,预测下一报告期可能会亏损。近日,重庆市政府牵头成立了力帆股份的债委会,短期内公司不会面临银行抽贷等压力,非银债务也在积极兑付中。而频繁遭到供应商起诉、经销商维权的众泰汽车,也在地方政府的协调下获得多家银行发放的30亿元资金贷款。

    *ST海马仍然面临亏损压力,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4.35亿元,同比下降15.07%,亏损2.01亿元。为了自救,*ST海马先是甩卖401套房子,后又转让其持有的海马研发100%股权给睿之尚实业,并于10月22日办理完相关手续。

    产业变革换道先跑

    在“手忙脚乱”中应对车市低迷的冲击和政策变动的影响后,汽车产销量正在回升,汽车产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也随之得到缓解。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9月份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和16%,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分别下降6.2%和5.2%。此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制造业实现净利润3734.6亿元,同比下降16.6%,但比1月至8月的降幅收窄了2.4%。国家统计局表示,汽车制造业回暖带动装备制造业1月至9月利润数据从1月至8月的下降0.7%转为增长0.9%。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汽车产业正在缓慢回暖,但“新四化”才是汽车产业的“美好明天”。

    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的产销量下滑,但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叠加和交汇,可以为汽车工业的发展赋能。

    今年9月,上海、武汉两地先后向6家公司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商用牌照,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应用拉开序幕。

    事实上,智能网联汽车一直是我国政府重视的产业发展领域。

    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到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运行。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据悉,年内国家发改委将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值将在2025年前达到420亿美元。普华永道预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带动以汽车为载体的芯片、软件、信息通信、数据服务产业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