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家庭人均财产超20万 城乡家庭财产差距有多大

    最近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庭人均财产超20万元,比2017年增长了7.49%,增长速度高于人均GDP增速。其实这份报告只是人均财产,但了解到,城乡家庭财产差距太大了,城镇居民人均财富占71.35%,和农村居民相比差距较大。

    中国家庭人均财产多少
    中国家庭人均财产多少

    我国家庭人均财产之所以那么大,这和家庭收入有很大的关系,城镇居民有稳定的收入,而农村居民收入很大,且不稳定,这到底两极分化加大。这份调查报告主要还是涉及到住户成员信息、家庭收入支出和财产、家庭经济状况以及生活态度4个板块。

    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家庭人均财产为208883元,比2017年的194332元增长了7.49%,增长速度高于人均GDP增速(6.1%)。城乡家庭财产差距较大,2018年城镇和农村家庭人均财产分别为292920元和87744元,城镇家庭人均财产是农村的3.34倍,且城镇家庭人均财产增长速度快于农村。

    城乡居民在财产构成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从我国居民家庭财产结构来看,房产占七成,城镇居民家庭房产净值占家庭人均财富的71.35%,农村居民家庭房产净值占比为52.28%。人均财富增长的来源表明,房产净值增长是全国家庭人均财富增长的重要因素,房产净值增长额占家庭人均财富增长额的91%。因此,房产净值较高的城镇居民家庭将从房产净值大幅增长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财富积累。

    城乡居民住房构成也具有明显差异。农村居民家庭以自建住房为主,自建住房占比达53.18%,购买新建商品房仅占21.81%,购买二手房占比为6.73%。城镇居民家庭以购买新建商品房为主,占比达36.26%,自建住房仅占24.43%,自建住房占比是农村居民家庭的一半,购买二手房比例为10.97%。在我国农村居民宅基地交易尚未完全放开的背景下,与自建住房相比,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具有更高的价值。同时,我国房产净值增长也主要体现在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上。因此,城乡居民房产净值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乡居民在住房构成上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