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届外滩金融峰会在沪召开 区块链成为新热点

    刚刚过去的周末,区块链成了金融圈最火的词。10月27日在沪召开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区块链也成为与会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峰会上透露,外汇管理局正推进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场景的应用。

    区块链
    区块链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随着我国推出一系列扩大金融业开放的重大举措,当前我国金融开放驶入了“快车道”。此次峰会上另一个引起热议的话题是: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将如何发挥金融“助推器”的作用?

    区块链是金融创新的重要助推力

    新一代科技革命对金融的影响方兴未艾。与会金融业人士的共识是,金融科技是新金融的典型代表,是驱动现代金融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引擎,其中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金融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区块链正在成为一个新热点。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科技在金融服务上的应用,会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于经济发展,推动金融自身的创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峰会上表示,上海也将在这方面进一步做好培育各类金融科技企业以及传统金融企业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

    首届外滩金融峰会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上海市黄浦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技术能提高结算清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力推动了数字货币的创新与应用。未来,在供应链金融、医疗信息化、教育资源共享等产业变革中,区块链技术均有发挥作用的潜力。不过陈元同时强调,仍需警惕新技术的安全漏洞,加强对新技术的引导和规范。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在从多个方面落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演讲中谈到,近期天秤币(libra)引发了各方对未来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全球货币体系的浓厚兴趣。“外汇管理局正在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应用场景(落地)。”

    争取更多金改创新举措在沪先行先试

    如何主动适应全球政治经济新趋势,发挥金融“助推器”的作用,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

    “中外合资理财子公司的落地,仅仅是上海金融开放的一小部分。”吴清介绍说,上海着力于扩大金融开放,主动承接了加快推进国家金融服务发展开放的重大举措落地;着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积极争取把重要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在上海先行先试,也为国家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改革探路。

    在新形势下,国家外汇管理局如何配合上海市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陆磊表示,外汇管理局会进一步支持外资机构在上海设立或控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集团在上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汇兑的便利化水平,推进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便利化试点,研究在上海全市范围内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

    “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继续扩大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整合债券市场投资渠道,推动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在上海常态化。”陆磊称,外汇管理局将致力于发展人民币利率外汇衍生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进一步丰富外汇期权等产品类型,建设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核心集聚地就是陆家嘴金融城和外滩金融聚集带,这“一城一带”,形成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金融资源聚集错落有致的金融图谱,同时也在谱就交响共鸣的金融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