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前二季度余额近2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0月25日在2019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上表示,截至二季度末,外债余额为19980亿美元,接近2万亿美元,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外债
    中国外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一国对外债务稳步增长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尤其是经济体量大的国家,相应的债务规模也大,体现了一个国家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实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的结果。”王春英说。

    她表示,从与主要国家对比看,中国外债的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不高。绝对规模方面,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截至2018年末,中国外债余额在世界排名第12位,“美国是我们的10倍,英国是我们的4倍,日本是我们的2倍”;从相对规模看,截至2018年末,中国的外债余额与国民收入的比值为14%。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排名位于150名以后。“而且中国的外债负债率、债务率等指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水平。”

    此外,从与对外资产的匹配看,中国的对外债务和对外资产增长协调有序。王春英表示,根据国际经验,衡量外债风险、评估外部脆弱性,更应关注对外资产的规模和偿债能力。从外汇局发布的国际投资头寸表看,截至6月末,对外资产总额为7.4万亿美元,比2014年末上升16%;同期对外负债总额为5.4万亿美元,比2014年末上升12%,资产增长的幅度更高。此外,外债增速也在趋缓。

    而从发展趋势看,中国外债结构明显优化,稳定性进一步增强。王春英指出,期限结构方面,近年来中国外债增长主要集中在中长期外债;债务工具方面,中国的债务证券增长是外债稳步增加的主要推动力;币种分布方面,近期主要表现为人民币债务增加。目前,中国外债中人民币外债占比达三分之一,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资产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