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购置税怎么算 汽车购置税新政策公布

    购置税可以减半?购置税未来会减免?很多人都期待2019汽车购置税新政策有变化,能够为车主省下一笔钱。只不过,以上的传闻,都是网友说的,并不是国家相关部门通知的。那么,如果买车,2019购置税怎么算呢?

    汽车购置税
    汽车购置税

    关于购置税减半传闻,发改委发言人称,“目前,我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建议。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有一个传闻更加劲爆,就是传闻2019年购置税取消。消息称2019年汽车1.6以下免购置税,令不少想买车的人都振奋。因为,购置税减免的话,意味着买车能省下一笔几千甚至过万元的费用。只不过,大家不要开心得太早,因为减免购置税是谣言。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既然国家相关部门已经辟谣,否认购置税减半或全免,那么大家就应该以官方通知为准,不要再相信谣言。如果你买得起小车,其实购置税的费用也不是很多。那么,购置税是怎么算呢?

    根据当前国家对乘用车的购置税政策,车主需要缴纳的购置税是计税价格×税率(10%),问题就出在这“计税价格”四个字上。很多人都觉得,计税价格就是买车的裸车开票价,而实际上,计税价格是裸车价÷1.16(增值税税率:16%)。而从4月1日开始,增值税下调,车主去交税时计税价格会变成裸车价÷1.13(增值税税率:13%)。分母变小了,数值会变大,这个小学生都会算吧。

    举个例子,裸车价10万(含税)的车子,4月1日之前去交购置税,价格是:100,000÷1.16×0.1≈8600元;而如果是4月1日之后去交购置税,价格是:100,000÷1.13×0.1≈8800元,差价约200元。相比较而言,4月1日车辆购置税并没有下调,缴纳的金钱反而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