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方合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促进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强调,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力量,下一步拓展市场参与深度潜力巨大。希望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资创新型企业,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与实体企业一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这已成为监管层打造高质量资本市场重要抓手。“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易会满在今年5月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时如是说。这也是A股投资者的广泛共识。

    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要求“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9月10日,证监会提出“深改12条”,在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之后,“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排在第二位,足见其紧迫性。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和支撑点。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资本市场也才具有蓬勃发展的根基。

    然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能仅靠证券监管部门做好“出入口”把关工作,尤其是在试点注册制形势下,需要借助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各方力量,方能共筑一个良性运行、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需主动作为

    上市公司质量内涵丰富,包括经营效益、会计基础、治理能力和信息真实等多个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企业自身的力量是关键。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稳健中求进步,发展中求质量,变革中求创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表示。

    在提高企业治理能力上,上市公司要有自己的原则立场,作为公众公司就要担负更大的社会责任,做到不忘初心;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牢牢守住“四条底线”,本分经营。

    在提升运营质量方面,宋志平认为,企业要突出主业做好核心业务,非核心业务能砍掉的尽量要砍掉。他说:“我做企业有‘四不做’原则,一是过剩的项目不能做,二是不赚钱的项目不能做,三是不熟悉的项目不能做,四是有明显法律风险的项目不能做。”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企业要不断创新发展,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进行转型。此外,机制改革、瘦身健体和“精细化管理”也有助于增强企业活力。

    券商与一线监管将有更多互动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中介生态,切实发挥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其中,证券公司要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直接融资“服务商”、社会财富“管理者”等重要功能;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应扮演好企业财务、法律“守门人”角色。

    记者从近日上交所与证券公司举行的座谈会上获悉,券商在同一线监管合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有望迎来新突破,双方将重点围绕市场机制等问题展开更多互动。

    某券商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券商要在内部建设中狠抓质量控制,加强风控体系建设,对质控方面严格把关,切实提高保荐项目质量。一位券商董事长还提出,券商要基于专业性和独立性,从源头上对拟上市公司严格进行尽职调查、优中选优,形成“重质不重量”的保荐氛围。

    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则表示,分析师应推动开展鉴别和发现上市公司风险的相关研究工作,建议监管层借鉴外资投行的做法,对研究报告进行“买入”、“中性”、“卖出”比例约束,使分析师对已识别风险的问题公司敢于发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悉,上交所与券商已就信息披露监管协作的有关事项进行深度讨论,后续可能建立包括常态联系机制、行业监管协作机制、信息交流沟通机制、投资者说明会机制、信息披露质量反馈机制和市场宣传引导机制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审计机构需完善约束机制

    作为企业会计质量的把关人,审计机构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经过多年发展,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已成为我国市场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

    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几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虚假案件连续发生,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也受到质疑,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亟需提高。

    对此,容诚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肖厚发认为,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系统不仅是要规范执业流程,更要有合伙人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制度、独立风险评估及反馈制度、重大执业责任处置预案、责任追究及善后制度。他还建议,推动国家在立法层面适时修法,对资本市场各责任主体精确追责,明确上市公司的主体责任和相关专业机构的责任;加强监督和引导,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健康成熟审计文化在行业内的形成。

    当然,市场投资者也是监督上市公司运行的重要群体。广大投资者应在交易、投资、企业退市等过程中,积极依法依规参与上市公司监督和管理,为建设规范、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