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降薪合法吗 企业什么条件下可降薪?

    当遭遇行业不景气或者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时,企业可能就会采取降薪等措施来应对。对于被降薪的人来说,他们想知道:企业降薪合不合法?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据悉,《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这就是说,企业可以依法视经营盈亏,做出相应的增减调整。

    企业降薪合法吗
    企业降薪

    值得一提的是,符合以下5种条件的可降薪:1、背调后降薪。在背景调查中,发现工作经验等与简历或面试情况有较大出入,可与对方商谈,根据《劳动法》来处理;2、员工违反公司纪律;3、调岗降薪;4、绩效考核不达标;5、经济型降薪。因公司经营困难,入不敷出等,可降薪以应对危机。

    但是,如果公司以逼迫员工离职等目的恶意降薪,那么这是法律所不支持的。当事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一般来说,企业要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比如赔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