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碧桂园打造可复制扶贫模式 帮助贫困户人口增收脱贫

    在广东英德连樟村,陆奕和正在山头砍着麻竹笋。2018年,碧桂园承包流转146亩麻竹笋山分配给当地的贫困户,陆奕和就参与其中。他在当地农信社贷款,主动承包了60亩。眼下,正是丰收的时候。“今天上午我还收了700斤麻竹笋。”

    碧桂园
    碧桂园

    英德素有“麻竹笋之乡”的美誉。过去,麻竹笋数量虽多,却没有好的销售渠道。如今,在当地政府的规划下,麻竹笋已逐渐成为连樟村的一张名片。村民上山采集的麻竹笋统一收购后,会被加工成鲜笋或笋干,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看似不起眼的麻竹笋,给陆奕和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还有脸上久违的笑容。“2015年我家全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但2018年就脱贫了,现在一年收入大约有七八万元。”陆奕和笑着说,“现在我有信心,日子会越来越好!”

    这只是房企龙头碧桂园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碧桂园将扶贫列为公司主业之一,在脱贫攻坚上明确做“党和政府的有益补充”,持续深耕9省14县,惠及3747个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探索推进以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为主的“4+X”模式。截至目前,已助力10个贫困县、共超20万贫困人口脱贫。

    开展“3个3”工程激发造血活力

    过去的20多年,碧桂园集团及其创始人杨国强除了产业报国,还积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教育扶贫捐款算起,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联席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55亿元。

    在杨国强看来,输血式扶贫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关键还在于人,要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在“造血”上。为此,碧桂园决定开展“3个3”工程,即3个寻找计划(一批返乡扎根创业青年、老村长、深度贫困户),聚焦3类人群(村支书、返乡扎根创业青年、乡贤),实现3个1万目标(帮助1万名贫困大中专学生找工作、扶持1万名返乡青年扎根农村创业、资助1万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通过扶志扶智扶技,激发“造血”活力,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去年12月底,已经坚持刺绣创业一年多的马箫箫差点就想放弃。“一直在投入资金,但还没有回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市场还是没有起色。”对一个“90后”姑娘来说,创业实在太不容易了。

    恰逢此时,正在东乡调研的碧桂园扶贫工作队给她送了一纸订单,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国强公益基金会下属的社会企业——碧家文创公司,不仅下单采购1万多件绣品,还将东乡刺绣作为文创产品进行开发,在设计、包装策划、销售上提供支持。东乡县电商产业园也邀请马箫箫入驻,展销会上也给她留了位置。马箫箫的创业信心又回来了。

    在碧桂园对接帮扶的9省14县,像马箫箫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碧桂园已扶持了2500多名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帮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增收脱贫。

    着力打造可复制的扶贫模式

    “真没想到,我积压的100斤蜂蜜一下就卖完了。真的要特别感谢碧桂园组织的党建游学活动,给我带来了那么多客人。”江西兴国县的贫困户李东生说。2018年,碧桂园通过红色专线游学活动迅速帮助李东生销售了200余斤蜂蜜,增收7000余元。

    碧桂园采取旅游扶贫的方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每到一个贫困地区,都注重挖掘当地的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充分发挥帮扶县“特色、古色、绿色、红色”等资源禀赋,推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其实,乡村不缺优质的产品,只是缺少销路。比如东乡羊,肉质细嫩,不膻不腻,在甘肃当地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可外面的人不知道。去年的“双十一”,在东乡县政府的主动支持推广下,碧桂园在东乡当地收购羊,通过举办慈善之夜、发动社区力量、打通“碧乡”等线上渠道等方式,帮助养羊户卖了10000多只羊。

    今年,东乡县政府、当地农户将和碧桂园一同开拓东乡羊,以及东乡土豆、刺绣的市场。打开碧桂园的“碧乡”平台,可以看到东乡羊已经上架。另外,消费者还能下定来自广东英德的百香果、来自湖南平江的豆豉牛肉罐头,还有来自陕西蓝田的蜂蜜……截至目前,“碧乡”已经帮助14县转化151款优质农特产品。

    “我们不仅要干好扶贫,更要推广扶贫,打造可复制的扶贫模式。”杨国强表示,碧桂园将进一步把公司化的规范管理引入扶贫工作,打造制度化的扶贫工作模式;用好扶贫“四库”(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库、产业项目资源库、就业岗位资源库、专家智库),为脱贫攻坚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实施“五个一”规范,将“4+X”扶贫模式标准化,为其他有志于扶贫事业的企业、社会组织提供一套操作性强的、可复制可持续的扶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