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七成民众担忧经济 上调消费税影响经济增长

    从10月1日开始,日本上调消费税10%,这让七成民众担忧经济前景,毕竟现在的日本经济没有以前发展的那么好,很多日本人都对当前的经济感到担忧,从而影响到日本经济的增长,以及消费者的购买欲。

    日本民众担忧经济前景
    日本民众担忧经济前景

    日本为什么要上调消费税,而且还是安倍在执政期间两度上调消费税,这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现在的日本人很是担心,如果继续上调的话,以后有可能连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受到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5号,6号两天所作的民意调查显示,关于消费税率上调后的日本经济前景,回答感到“不安”及“一定程度不安”的受访者总计达70.9%,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所获支持率下降2.4个百分点至53%。安倍执政期间已两度上调消费税率,共同社报道称,上调消费税率可能减弱消费者购买欲,影响经济增长。

    据日本媒体报道,消费税提高后,日本大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将上涨,包括水电煤在内的公共服务价格也将相应上涨。据测算,如果此次增税针对所有商品和服务,日本政府每年可增加5.7万亿日元,约合3797亿人民币的税务收入。安倍政府称,上调消费税带来的资金将主要被用于社会保障支出。从10月1日起,日本开始实施基本免费的幼儿教育和保育。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提高对低收入退休老人的补助。日本从1989年开始征收消费税,最初税率为3%,1997年上调至5%,2014年再次上调至8%。安倍政府原计划2015年10月将税率上调至10%,但由于担心对经济造成打击两度推迟增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