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优化国际业务布局 不断升级数字化服务能力

    日前,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年度公共论坛的“金融创新如何助力企业更好参与国际贸易”分论坛上表示,当前,企业对跨境金融服务提出诸多新需求:一是企业向价值链曲线两端延伸,金融需求趋于复杂多元;二是核心企业加快整合,供应链金融需求强烈;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业务拓展亟待跨境金融支持。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

    洪崎表示,中国银行业机构要因势而变,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对接企业的金融新需求。一是打造综合化、集成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二是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助力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三是加强金融机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覆盖全球、快速响应的跨境金融服务网络。

    洪崎介绍,民生银行不断优化国际业务布局,已与遍布109个国家的近1500家同业建立代理行关系,可以及时、高效地提供覆盖全球的国际业务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国际业务、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国内贸易融资和保理业务等系列产品服务能力,着力为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网络化、智能化、便捷化产品服务体验,打造结算+融资、境内+境外、数字化+场景化的交易银行。

    一是国际业务稳步发展,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民生银行深度推进“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全球现金管理、民生环球速汇GPI等创新产品的综合运用,形成跨境贸易便利服务先发优势。

    二是聚焦企业需求演进方向,持续完善结算与现金管理产品体系。民生银行聚焦战略客户、供应链客户、机构客户和中小客户的新型结算、集团现金管理和流动性财富增值等多样化需求。

    三是国内贸易融资和保理业务转型效果显著。民生银行围绕企业需求,创新场景化业务模式,针对医药、电力等重点行业形成典型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国内保函、国内信用证、保理等产品场景化适配和电子化升级。

    四是不断升级数字化服务能力,有效改善客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