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辖区上市公司业绩 上半年制造业表现颇为抢眼

    深圳证监局日前发布的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分析报告显示,在内外部风险挑战增多的背景下,深圳辖区上市公司顶住压力,整体经营向好,其中主板公司业绩增长态势最为迅猛,而归属制造业类别的上市公司群体整体业绩表现也颇为抢眼。

    公司业绩数据
    公司业绩数据

    截至8月底,深圳辖区292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达25.96万亿元,净资产3.83万亿元,总资产和净资产指标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位;总市值为6.4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主板、创业板“一喜一忧”

    在经历了2018年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亏损面有所增加的艰难时期后,2019年上半年深圳辖区上市公司整体经营向好,主板公司则成为“赚钱担当”。

    具体来看,292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2566.25亿元,同比增长33.45%,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0个百分点,亦显著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增长水平。

    但不同板块之间业绩增速差异明显,其中主板和科创板公司业绩均取得大幅增长。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辖区80家主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8.81%,科创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53%,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48%,而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则下滑1.08%。

    292家公司中,共有259家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2598.51亿元,较2018上半年269家盈利公司所获净利润总额(1995.69亿元)增长30.21%;而剩余33家绩差公司合计亏损32.26亿元,亏损家数占比11.30%,亏损面较2018年年报时(亏损家数占比13.88%)有所收窄。

    此外,292家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91%,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主板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最高,达8.88%,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36%和5.25%。

    制造业逆势向好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辖区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收益质量稳步回升,扭转了去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268家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293.36亿元和527.3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48%、23.36%。此外,深圳辖区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为19.04%,较去年同期的18.10%上升近1个百分点,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毛利率下降的局面。

    从行业来看,不同行业公司业绩表现差异较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率达64.02%,居各行业之首。但10个非金融房地产行业中也有6个行业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净利润下滑45.13%,而受供应链行业多起风险事件影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严重受挫,净利润下滑87.10%。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制造业净利润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深圳辖区制造业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逆势增长50%。分析人士指出,制造业逆势向好,与大力搞研发、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有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深圳辖区制造业上市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为高端制造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深圳辖区8家金融业和16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2038.93亿元,占辖区上市公司总体比重的79.45%,较去年同期提升1.59个百分点。

    深圳证监局在报告中还指出,2019年上半年深圳辖区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向好,但股权质押风险、商誉减值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主要风险因素仍需关注。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辖区193家非金融房地产业民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9.06%。31家亏损的非金融房地产公司中,民营公司占21家,占比达三分之二。

    深圳证监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对于辖区上市公司重点领域的风险,坚决管住增量,有效化解存量,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环境变化,努力维护深圳辖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