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不断加快 养老金成外资眼中蓝海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海外资管机构积极进军中国市场,而拥有万亿级规模、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养老市场更是外资眼中的蓝海。

    养老金市场
    养老金市场

    近期,全球领先的投资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针对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进行了中国内地退休入息策略及预期统计调查(下文简称调查),旨在了解中国内地居民的退休意向、偏好及为此准备的计划。

    养老目标基金需考虑本土需求

    近年来,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个人养老保障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富兰克林邓普顿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者的储蓄额尚未达到他们的未来既定目标。

    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类型,多只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已发行成立。对于尚处于发展初期的养老目标基金,富兰克林邓普顿中国区机构业务总监杨豪业表示,参照国外发展经验,成功的养老基金需要结合本地投资者的实际需求,比如亚洲投资者往往较为关注产品的短期投资回报。因此,如何在兼顾短期收益的同时还能获得长期的稳定投资回报,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将至关重要。

    “此外,对于准退休人士而言,收入的概念也很重要。若处在四五十岁的年龄段,如果某些产品能够提供稳定的收入回报,则可以将工资收入作为对比,而不是单纯聚焦在资产总额上,并根据日常生活所需的支出作出相应的财务计划。”杨豪业称。

    退休资金应注重长期多元投资

    目前我国居民财富的大部分仍集中在房地产上。对于如何看待中国内地居民未来的投资趋势,富兰克林邓普顿多元资产团队投资组合经理唐峥辉表示,人们对房地产的预期会有所调整。一旦预期改变,投资者将会更加重视分散投资,从而进行多元资产配置。

    “尤其是为了退休生活而准备的资金,更应从一个长期、多元、分散的角度出发,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未来二、三十年的投资都不应集中在单一资产上。如果临近退休,就更需要考虑分散投资,从而不被个别市场的波动所影响。”唐峥辉称。

    在唐峥辉看来,由于起步较晚,因此投资者教育应渐进。以前很多投资者只关注短期投资,或者买一些打新产品,但是现在他们越来越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未来希望投资者可以看得更长远一些,并为退休早做准备。”

    关注万亿养老金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海外资管机构对于进军中国市场的兴趣也越发浓厚。作为世界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在全球市场有60年的投资管理经验,该公司也从较早时候起便开始关注中国资本市场。

    “我觉得中国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零售端的公募基金一直在蓬勃发展,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等领域越来越开放。”唐峥辉称。

    唐峥辉认为,不断涌入的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很难重复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经验,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系,一旦完全纳入全球指数,也将占据较高比例,因此对市场未来的变化需要逐步观察。

    如今,个人养老金领域已成为备受关注且潜力巨大的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毕马威报告预计,中国个人养老金市场潜力可达万亿元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