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第一颗芯片 阿里亮剑自研中国“芯”引关注

    近日阿里第一颗芯片面世了,这是值得所有国人兴奋的事情。要知道,以往一提到芯片,就会有不少人展露悲伤之意,因为我国的芯片对国外依赖性太高,如今阿里自研的芯片已经出来了,当然要引起全球人们的注意了。

    芯片
    芯片

    在2019杭州云栖大会首日,阿里巴巴平头哥发布首颗芯片含光800,该芯片性能和能效比均为全球第一,目前已大规模应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城市大脑、拍立淘等业务,与此同时,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也正式上线,相比传统GPU算力,性价比提升100%。

    城市大脑是阿里云首创的产业AI应用,杭州、海口、北京、上海、拉萨、澳门、吉隆坡等境内外23个城市已先后引入城市大脑。目前,含光800已应用于杭州城市大脑,并且大幅提升计算效率,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例如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

    阿里巴巴积极布局AI芯片市场不是没有原因的,随着人工智能产业进入爆发期,近年来AI芯片持续火热,新入局者越来越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根据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显示,2017年整体AI芯片市场规模达到62.7亿美元,到2022年,AI芯片市场规模将会达到596.2亿美元。

    除了上述原因外,阿里要研发芯片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因为中国的科技企业如华为、中兴等屡遭美国打压,就因为这些企业对美国芯片依赖程度高,才会导致他们有机可乘,如今世界最强的中国“芯”到来,一切问题也将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