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TF竞争日趋激烈 两大基金中证800同时上市

    ETF竞争日趋激烈,中证800ETF这个新赛道正引发两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贴身肉搏”。近期,汇添富和易方达基金公司先后发行中证800ETF,两只基金开始募集时间相差两个月,正当市场首只中证800ETF要花落汇添富基金之际,易方达中证800ETF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与汇添富中证800ETF同一天募集结束。

    ETF
    ETF

    证监会网站显示,去年12月,汇添富基金上报了中证800ETF,该基金在今年1月获批,7月11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称基金自7月15日至9月25日进行发售。在汇添富中证800ETF处于发行阶段,7月29日,易方达今年5月上报的中证800ETF也获得批文。

    9月16日,易方达中证800ETF开始发行。9月19日,易方达基金再发公告。公告显示,将原定募集截止日从11月15日提前至9月25日,募集期缩短至10天。

    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表示,这两只ETF大概率同时上市,如果易方达中证800ETF先上市,对于汇添富基金而言将会非常尴尬。“汇添富中证800ETF的管理费为0.15%,托管费为0.07%。易方达中证800ETF的管理费也是0.15%,但是托管费为0.05%。如果这两只ETF同时上市,汇添富基金很有可能会把托管费率也降低至0.05%,同样的跟踪标的,两家市场规模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的一场近身搏斗就在眼前。”他说。

    从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基金以3303.71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榜首,汇添富基金位列第三。从宽基ETF管理规模来看,汇添富基金是宽基ETF领域的新闯入者,截至9月26日,仅成立了一只跟踪深证300指数的ETF;易方达基金旗下则有多只宽基ETF,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是目前市场上跟踪创业板指数规模最大的ETF。

    ETF具有明显的先发效应,基金公司都希望抢占先机,在中证800ETF这条新赛道上,未来将会有更多产品发行。证监会网站显示,继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之后,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等均上报了跟踪中证800指数的ETF,略有不同的是,南方基金上报的是中证800增强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