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锈钢期货上市首日微收跌 成交金额为76亿元

    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9月25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上市交易。截至日间收盘,不锈钢期货主力合约2002报15575元/吨,收跌0.06%。

    不锈钢期货
    不锈钢期货

    据上期所数据,上市首日,不锈钢期货总成交量为9.76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为75.87亿元,持仓量为1.17万手。8个连续月份合约的跌幅差异较大。部分远月合约如SS2007、SS2009等均跌逾2%。

    国内某龙头期货公司研究员对上证报表示,短期来看,不锈钢价格主要受镍矿成本支撑及钢厂挺价的影响;从长期来看,不锈钢价格受到产能扩张和需求不畅的预期影响。短期和长期驱动因素不同,导致不锈钢期货合约的近远月价差扩大。

    生意社分析师刘美丽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不锈钢库存仍在不断创新高,终端需求相对不足,不锈钢的供需状况并不利于价格上涨。

    但市场也不乏积极因素。“上游原料镍因印尼禁矿存在成本支撑、当季下游厂商备货需求等因素,也使价格在短期内存在一定支撑。”刘美丽说,“未来可以关注不锈钢需求是否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