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再现“A买A”案例 德展溢价收购金城股权

    资本市场又见“A买A”案例,此次的主角是近年来不断在大健康领域开疆拓土的德展健康。9月25日晚间,德展健康披露公告称,公司与北京锦圣投资中心(简称“锦圣投资”)就收购金城医药股权事宜进行了初步协商,达成框架性条款,并于当天签订了协议。

    股权收购
    股权收购

    根据协议,德展健康拟收购锦圣投资所持有的金城医药25.05%股份,暂按每股21.36元至26.40元价格区间计,本次交易价格预估为21亿元至26亿元,支付方式为现金。截至9月25日收盘,金城医药股价报收20.54元。

    锦圣投资是金城医药的第一大股东。金城医药的控股股东是淄博金城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5%。

    瞄准细分领域龙头

    德展健康此次交易看中的是金城医药的细分领域龙头地位。

    据金城医药披露,公司上市时主要从事头孢侧链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近年来,公司围绕医药中间体和特色原料药两大方向,围绕构建符合公司实际和行业发展方向的制药产业链进行整体布局,成为全球生物制药谷胱甘肽原料的主要供应商、全球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侧链中间体生产研发基地之一、国内领先的妇儿科药物制剂生产商。

    客户方面也透露出金城医药的实力。据披露,金城医药目前拥有一批稳定而优质的客户,包括卡瓦伦特、阿拉宾度在内的国外客户,以及国内的齐鲁安替、广西科伦、焦作丽珠等在我国头孢菌素类药物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客户。

    除品牌优势外,金城医药在技术上也颇具实力。金城医药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112项、实用新型12项、外观设计1项。报告期内,公司新申报专利8项,新获得授权专利12项。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城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2.82亿元,剔除宁波丰众影响,同比增长10.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113.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58%。

    值得注意的是,同在9月25日,德展健康还披露了另一投资意向,拟收购北京长江脉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51.68%股权。资料显示,该标的公司是中国现代消毒科技产业领域的先锋企业。

    业务整合是诉求

    此次交易双方均是深市上市公司。其中,德展健康是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致力于人类生命科学的研究和发展,主营业务专注于心脑血管药物、抗癌肿瘤药物等大健康领域。作为一家原主营为纺织的上市公司,德展健康在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嘉林药业收入囊中,一举跨入制药行业。

    标的公司金城医药则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一家制药类公司,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医药中间体、生物原料药、终端制剂等三大领域。

    德展健康表示,公司看好金城医药的未来发展前景及与公司产业形成的协同效应,希望通过本次交易实现资源及产品的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长期来看,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宽产品管线,促进公司资源能力整合,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厚公司业绩,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加快公司发展速度。

    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买A”现象频繁发生,相较于往年数量明显增多。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上市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已成为产业链整合的重要方式。“这样可以减少竞争对手,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强化上市公司在行业中优势地位,形成强者愈强的格局。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增强上市公司发挥协同效应创造价值的潜力,实现产业升级和资源的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