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统计局宁吉喆: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4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利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做好包括着力扩大投资、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着力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的短板、着力推进产业升级的“四个着力”。

    服务业
    服务业

    他表示,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要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物流、市政、产业园区等项目,要适当降低基础设施最低资本金的比例,要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并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和项目储备工作。

    二是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要推动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鼓励绿色消费,支持服务消费。

    三是着力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的短板,要挖掘四大板块的空间,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协调落实,抓紧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通过规划引领带动项目实施,进一步释放巨大潜在市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

    四是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建立完善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群工程,加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