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以深化工业互联网建设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9月22日,第五届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论坛暨智能制造数字化和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江苏海安闭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深化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产业创新新生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实现新型工业网络、工业大数据平台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

    制造业
    制造业

    本次论坛发布了《2019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研究报告》,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资本价值、产业价值、创新价值和社会价值多维度分析了企业创造价值能力。同时,还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500强》和《2019年度中国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100强》榜单。

    数量上,500强榜单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上榜数量分别为182家、246家、22家,其中民营企业数量明显增长,表明民营企业的经济活力在持续提升;行业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77家成为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医药制造业有61家排在紧随其后。

    论坛秘书长周永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去工业化”到“再工业化”,建立强大的国防工业和民族工业,制造业需先行。随着5G技术逐步向工业领域渗透,引发融合应用的创新与变革,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发展机遇。“在数字化浪潮的驱动下,大数据、云计算、AI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逐渐从理念普及走向应用推广,实现了能源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和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成为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和保障。”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作了题为《2019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分析》的主旨演讲,系统地分析了美、日、德、法、英、韩和中国的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竞争优势,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措施、竞争布局的思考。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