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 美失业率依然维持低位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OMC,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至2%的区间,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稳定,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仍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下行风险。未来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不排除在经济下行时采取更多降息举措,且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可能比预期得更早。

    根据美联储会议记录,美联储官员认为,近几个月美国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依然维持低位;过去12个月,美国整体通胀率以及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均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考虑到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至1.75%至2%的目标区间。此外,美联储将继续密切关注影响经济前景的因素,并采取适当措施以达到美联储的政策目标。

    鲍威尔预计,美国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将升至2%。考虑到经济下行风险,长期来看,他预计利率区间将会走低。此外,他表示,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且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得更早。

    针对本周出现的回购风波,鲍威尔表示市场反应令人惊讶,本周货币市场融资压力增加,但融资压力不影响货币政策,长期内美联储将提供充足的储备供应,他预计联邦利率区间将重回目标范围内。

    在利率决定公布后,美三大股指盘中跌幅扩大,道指一度跌超200点,纳指跌近百点,标普500指数也跌近1%。但随后跌幅缩窄,截至当日收盘,道指上涨36.28点至27147.08点,涨幅为0.13%。纳指下跌0.11%至8177.39点,标普500指数微涨0.03%。

    美元指数则一度大幅上扬近40点,北京时间19日6时02分,该指数报98.55,涨幅为0.005%。

    黄金价格则明显下跌,当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8%,报1494.9美元/盎司。油价跌幅明显,2019年11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2美元,收于每桶58.08美元,跌幅为1.73%。

    “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与7月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他们注意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且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扩张,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放宽政策。”富国证券全球经济学家布莱森(JayH.Bryson)表示,美联储或将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分别降息一次。

    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Ashworth)也表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声明没有新意,且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反弹,这可能会限制美联储未来的降息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