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利息要交税吗 银行存款利息怎么算?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作理财,作为目前最稳定的理财方式,银行存款无疑是受到更多人的青睐。那么,银行存款利息要交税的吗?银行存款利息又是怎么计算的?

    目前我国存款利息是否需要缴纳税收呢?

    对于这个话题估计大家比较敏感,毕竟目前存款利息本身就不高,3年期的存款利率只有3%左右,都跑不赢通货膨胀,如果在扣除个利息税,那获得的收益就更低了。不过大家可以放心,目前我国的存款利息是不收税的,但以前我国是有征收利息税的历史。我国的利息税始于1950年,当年颁布的《利息所得税条例》规定,对存款利息征收10%(后降为5%)的所得税,1959年利息税停征。

    银行存款利息不用交税
    银行存款利息不用交税

    1999年11月1日根据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再次恢复征收,税率为20%,2007年8月15日税率由20%降至5%。

    但是从2008年10月9日起暂免征收利息税,所以2008年10月9日到现在的存款是没有征收利息税的。至于以后会不会恢复利息税那就不一定了,不过从目前来看,至少最近几年征收利息税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利息税对于税收的贡献来说影响不大。

    银行存款利息怎么算?

    我们在存款时也分为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两种类型,定期存款也分为每年转存和一次性存定期等不同的情况,虽然计算利息的公式都相同,但是也有一定的差异。活期存款一般是按天计算利息的,然后按季度进行利息结算,一般结算时间在3月、6月、9月以及12月的20日。活期存款因为可能每天的本金都不同,因此利息则按天进行计算,因此我们在计算利息时需要把年利率换算成日利率,然后再结合每天的本金计算出存款利息,累计一个季度的利息一次性发放到用户的存款账户中。

    定期存款的利息一般是按年进行计算的,用户存款1年则按照本金*年利率*1计算即可,到期后本金及利息一起进行结算。定期存款也有逐年转存的情况,例如用户存款1年,到期后自动再转存1年的定期,那么这种情况下则会计算复利。

    下一年度的存款本金应该为上年度结算的本金加利息,下一年度的利息则全部按照上年度的本金利息和进行计算,以此类推。转存多少年就按照上年度的到期账户总金额作为下年度的本金。

    大家在进行银行存款的时候,不同的存款期限、不同的银行其存款的利率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存款利息,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用户在计算自己存款利息的时候,应当提前了解清楚相应的存款利率,然后再进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