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虹桥经济论坛11月开幕 深入探讨优化营商环境

    由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在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全球政商学界的领军人物将围绕经贸热点问题提出“虹桥智慧”和“虹桥主张”。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陈超介绍称,第二届论坛将以1场开幕式加4场分论坛的形式举行,开幕式将邀请1500位嘉宾出席,分论坛每场拟邀请800位嘉宾出席,总参会人数有望超越首届。

    据介绍,包括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等国际组织的高层人士将出席论坛并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来到十字路口,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处于关键期,在此背景下,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4场分论坛旨在把脉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应对全球经济发展新挑战,以‘虹桥智慧’和‘虹桥主张’探索世界经济重新焕发生机的路径和前景。”陈超表示。

    具体而言,第一场分论坛以“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政府角色与跨国公司视角”为议题,将组织各方分享观点和经验,探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投资信心。第二场分论坛以“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理念、技术和市场”为议题,将讨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理念在规则和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新课题。第三场分论坛的议题是“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路径选择与前景展望”,将聚焦多边及区域合作机制的发展路径和前景。第四场分论坛以“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开放平台与合作愿景”为主题,也被命名为全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

    据悉,在论坛期间,主办方将结合这些主题发布相关报告。

    此外,本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还创新组织模式,采取会员制加注册制的形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解释称:“从本届论坛开始,建立会员制,积极探索市场化、机制化运作模式,企业成为虹桥论坛会员后可以按不同类别享受进博会的各项权益,虹桥论坛会员分为钻石、白金、黄金和白银四个级别,会员期限为一届3年。”

    总体而言,“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有四方面的特点,第一是论坛层次高,嘉宾阵容强;第二是议题设置范围广泛,立意新;第三是组织模式新,发展前景广;第四是发布活动多,论坛成果实。”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此前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