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深改12点 头部券商投行实力继续增强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任务之一就是:狠抓中介机构能力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完善差异化监管举措,支持优质券商创新提质,鼓励中小券商特色化精品化发展。

    券商
    券商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同此前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一脉相承,都是金融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的一部分。而“加快建设高质量投资银行,完善差异化监管举措”更明确了券商在新的大环境、大趋势下应承担什么样的职责。

    沪上某大型券商研究所的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券商的业务板块看,受益于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的肯定是投行。未来,围绕投行业务可能还会有更大力度的改革。头部券商的投行实力以及优势会继续增强,同时在重资产业务方面,如另类投资、创投等,也可能会围绕投行业务作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中小券商则有望在资管等其他细分领域寻找突破,走出差异化路线。

    沪上某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券商的分化日趋明显,头部效应不断增强。大型综合性券商在专业能力、合规风控能力等诸多方面都具备显著优势。建议监管机构深化差异化监管,结合证券行业分类评价结果,或系统重要性证券业机构的评估和认定结果,在账户管理和委托财富管理、外汇账户、衍生品等创新业务牌照准入上,允许综合实力领先的证券经营机构先行先试。

    上述券商还建议,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制度进行优化,应充分考虑证券公司的综合化经营、规模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除规模占比指标外,可增加创新型业务的评价灵活性和实用性,改进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有效引导证券公司实施高质量差异化发展。

    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认为,差异化监管或将进一步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会出现一些整合机会,未来将呈现大型全能券商与特色精品券商共存的新格局。“长期以来,国内投行陷于通道业务的同质化竞争,此类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是牌照。而随着监管导向的变化,牌照红利下的同质化竞争必然将让位于更为充分的市场化竞争。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看,也在战略咨询、资本运作和销售等全链条金融服务上对投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小券商也将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转变,完成由传统投行向精品投行的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A股行情相对较强,其中券商板块活跃度也显著提升。Choice数据显示,从9月2日至11日,券商概念板块整体涨幅已逾10%。此外,从已公布的上市券商业绩来看,无论是环比、同比,上市券商8月业绩都堪称亮眼。

    市场人士分析,8月份交投活跃度较7月显著提升,两融规模也持续回升,行业8月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同比均显著改善。从基本面和行情匹配看,券商板块已出现复苏,进入正向循环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