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产业论坛12日举办 共议上海科创新机遇

    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科创产业决策者论坛”12日在上海举行,产学研多方共议上海科创新机遇。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表示,中国出版集团以传统出版而驰名,此次发起举办这一论坛,是因为传统出版也面临融合、科创的新机遇。潘凯雄坦言,这里的融合包括但不限于“出版+科技”、“出版+金融”,也包括从出版图书到“出版”数据和服务。据了解,由中国出版集团孵化的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语通”)正是定位于金融科技和科研数据分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以科技发现赋能科技创新,以科技大数据促进科技金融发展,正成为上海开拓科创产业成长空间、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能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推中国科技独角兽崛起的重要新举措。

    据介绍,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译语通成立于2013年。面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新机遇,公司于2018年发布JoveEye科技大数据,更名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和科研数据分析公司。公司通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与语义计算技术对全球海量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构建行业知识图谱、算法模型与可视化分析平台,应用于金融、科技和行业咨询分析等领域,为全球企业级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领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

    中译语通拥有庞大的数据资产,以科技大数据为例,覆盖专利、文献、资讯、学者等领域的科技实体元数据、科技文本元数据、科技语义数据与科技知识图谱数据。那么数据如何转化成生产力?中译语通的产品已经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中探索出一些模式。

    据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新峰介绍,随着科创板诞生,很多投行都面临如何判断公司“科创价值”的问题,目前的传统的尽职调查手段已经很难应用到一个科创公司科技创新水平的评估中,在这些方面中译语通可以提供很多帮助。此外,双方还正在紧密合作,探讨在内部管理上进行合作,使投行工作也更具科创性。

    中译语通CEO于洋表示,科创板的出现,加速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开辟了用全球科技数据评价企业科技实力、技术地位的崭新市场。

    据于洋介绍,中译语通建立了四维指数,用算法对公司进行全景画像,包括科技创新指数、企业稳定指数(股东性质、股权出资等)、投资风险指数(母子公司、企业失信、司法拍卖、违规违法等)、市场影响指数等,动态评估科技实体价值。

    中国电子信息系产业集团旗下的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数据”)同样专注于大数据的专业挖掘处理,但更聚焦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数据分析。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透露,公司正在加强与中译语通的合作,甚至投资入股,他认为,通过科研大数据加上垂直行业的精准数据分析,对于推进“AI+大数据”的落地将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