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启动5G基础设施建设 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9月4日,深圳举行了5G建设动员大会。据上证报记者了解,深圳还在加紧筹备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大会,相关综合改革试验也将全面启动。这被外界解读为深圳正多层级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

    5G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基建。5G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重中之重。深圳率先启动了这一助推创新经济的系统工程。

    5G产业
    5G产业

    近日,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于9月4日举行了5G建设动员大会。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将争取今年底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到2020年8月底,深圳将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

    深圳市相关领导在上述动员大会上表示,深圳要通过率先实施5G战略、加快5G发展,带动更多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深圳将打造若干个千亿级的5G产业集聚区,努力成为全球5G产业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城市之一。

    率先实施5G战略,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任务。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

    深圳发展5G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先发优势,有关统计显示,5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深圳企业,并且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竞争力。除华为、中兴通讯基本涵盖5G行业全产业链外,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等在芯片领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还有一些核心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

    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即将启动

    9月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提出7个方面26条改革举措,自2019年8月20日起实施。

    “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意见》明确提到的重要事项。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作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三大试点地区之一,深圳也在加紧筹备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大会,相关综合改革试验也将全面启动。

    据了解,“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大会预计将于近日举行,届时来自国务院国资委、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深圳市国资委的相关人士,将向公众解读《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重点措施、保障措施及方案亮点等,方案全文也将印发公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目前仍未对外公布,针对《意见》提及的“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市国资委日前出台《深圳市属国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

    该《行动方案》紧紧围绕“到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力争达到4.5万亿元,打造1-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6-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全面对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国资所能,提出8大行动、29项重点任务、92条措施、4项保障措施和122个具体项目。

    深圳市国资委提出的8大行动分别是:实施空间格局优化行动、实施科创中心建设行动、实施基础设施联通行动、实施现代产业发展行动、实施绿色湾区共筑行动、实施优质生活圈保障行动、实施“一带一路”拓展行动、实施重大战略平台建设行动。深圳市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抓好《行动方案》落实,将国资国企打造成为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的重要力量。

    多项工作齐头并进

    事实上,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后,各相关部门就陆续拉开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序幕。

    8月29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深圳外汇局印发通知,在前期前海试点的基础上,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扩至深圳全市。根据试点政策,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抽查”,大幅简化了企业业务办理手续,显著提高了办理效率,同时也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成本。

    与此同时,针对《意见》中提到的“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方式,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深圳市已经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展开了新一轮的调研,收集了包括深圳辖区上市公司在内的各个群体的意见,一批有含金量、示范性的重大改革创新政策正在谋划中。

    有关《意见》提及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记者从深圳市金融主管部门了解到,包括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央行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等相关工作,也正在逐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