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准”造谣者已被严惩 虚假信息陈某被拘留5日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必被严惩。上证报最新获悉,编造传播“中国人民银行将于4月1日降准”虚假信息的陈某,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降准事件
    降准事件

    经查,2019年3月29日,造谣人陈某编造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虚假信息,并发布在微信群中。随后,群内成员将该信息转发,造成相关虚假信息在网上大面积扩散。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无论是资本市场、债券市场还是货币市场,都是金融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信息牵动着金融市场的神经,信息传播的真实、准确、完整,对金融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社交媒体的兴起,金融市场的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传播内容愈加复杂,传播速度更为迅猛,影响范围更加广泛。一个网络传闻,一则虚假信息,往往可能引起市场异常波动,也可能导致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损失。近年来,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

    信息传播并非法外之地,我国法律对于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明确的规定和罚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一条规定,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14修正)》第七十八条明确,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禁止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各种传播媒介传播证券市场信息必须真实、客观,禁止误导。

    因为有法可依,有行政执法权,近年来,对于资本市场上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证监会一直保持高压执法态势。

    例如,对于编造传播“彭博社讯,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机制”等虚假信息的个人,证监会8月19日公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陈毅衡、林文全、王夏儒、吴化章四人共计罚款56万元。

    对于其他金融市场、货币政策等信息传播行为,目前我国尚缺少更为明确的法律,相关部门也没有相关行政执法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某些造谣者就可以逍遥法外。对于此次造谣降准事件,人民银行于第一时间发布声明进行辟谣,果断致函公安机关,要求依法查处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并且公安机关依法对造谣者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这一系列操作,开了个好头,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