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18个自由贸易区 自由贸易区是什么意思?

    昨日,包括山东、江苏在内的6个自由贸易区获国务院批准。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一共有18个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是什么意思?这18个自由贸易区主要覆盖范围是在哪?

    自由贸易区,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于2013年9月在上海设立。在随后的近6年里,通过几次扩围,形成了12个自贸区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8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和6个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决定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贸试验区。自此,我国自由贸易区数量增至18个。

    18个自由贸易区
    中国自由贸易区数量增加

    从区域分布看,新公布的自贸试验区中,山东、江苏、河北属于沿海地区,加上此前批复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浙江、辽宁等自贸试验区,我国东部沿海省份基本实现自贸区试验全覆盖。除了沿海省份外,自贸试验区还首次延伸到沿边地区,包括云南、黑龙江和广西。

    分析认为,随着自由贸易区的推进,将大大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同时,自由贸易区数量增加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到深化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