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二手经济走红 “第四消费时代”到来备受欢迎

    随着二手经济的不断走红,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二手市场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说购买第一手的产品。全球二手经济走红,未来更“潮”的消费方式吸引到更多人,不仅仅是二手经济价格便宜,更多的还是选择优惠实用,节能环保的二手商品。

    全球二手经济走红受欢迎
    全球二手经济走红受欢迎

    二手商品可以带来更多的便利,在交易过程中更加的安全快捷,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不仅商品价格便宜,更顺应了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全球二手市场在未来越来越受欢迎,或许是时代的进步。

    除了商品价格相对便宜这一优势外,符合现代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也是“二手经济”在不少国家走俏的重要原因。毕竟,对很多人来说,家里有些物品虽然不想再用,但弃之可惜。而对全社会而言,活跃的消费固然能促进经济发展,但过度消费带来的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也是个难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民众消费热情高涨。但到了泡沫经济破灭的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陷入长期停滞,日本民众也不得不调整以往的消费、生活方式,回归节约的传统。二手商品市场应运而生,此后长盛不衰。根据日本消费社会研究家三浦展的研究,日本民众消费习惯的变迁可分成四个时代。

    三浦展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以及环境压力的增大,日本民众的消费理念已进入“第四消费时代”。其特征是不再追求盲目炫耀性、奢侈性消费,取而代之的是普遍的社会共享意识与对简约消费的推崇。民众一方面减少购入新品,渐渐转向二手商品;另一方面将自家闲置的物品免费送给二手商店,或者手头紧张时将此前购置的奢侈品以低价卖给奢侈品回收商家。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美国。

    美国是垃圾制造大国,为解决此问题,近年来美国积极倡导旧货交易。每年的“地球日集市”,不仅有众多环保企业、环保组织以及政府机构进行环保宣传,更吸引了很多民众借此机会进行二手商品买卖,大大小小的集市分布在各个社区。其实,“二手经济”的兴起,不只能做循环经济的“减法”,也能做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加法”。

    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统计,Mercari的兴起带动了清洁、修理、包装、邮递等一系列周边行业的发展,包括这些周边行业在内,Mercari带来的年均经济效益达8660亿日元(约合526亿元人民币)。此外,“二手经济”日渐火热也给民众的消费心态带来了变化——更倾向于购买能再次出售的商品。这就倒逼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既便于二次出售,转售时又不会太跌价的商品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