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委透底产业政策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官员密集撰文表示要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思路,这些政策涉及财政税收优惠、融资支持、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外商投资等。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有望出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日前在该委主管的报刊上撰文称,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抓实抓细,确保落地见效。

    制造业
    制造业

    他在文章中透露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其中提到,落实支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制造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提出,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说:“近期金融供给侧改革为支持重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创设出了众多政策工具,包括融资担保基金、推广无还本续贷、设定贷款增速要求、扩大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使用等,预计未来这些政策的重点支持对象可能会从民营小微企业扩大到制造业企业。”

    今年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仍保持稳定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最受外资青睐。从部委表态来看,接下来政策方向仍是鼓励外商资本投资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

    卢卫生在文章中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优化外商投资结构为导向,鼓励外商资本流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环保产业。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最近几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3.3%,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8个百分点。

    产业政策重点瞄准先进制造业集群

    从产业政策动向来看,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是重点。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日前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提到,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据悉,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文件。商务部此前也曾表示,将积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先进制造业,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

    地方层面上,多地已经出台了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规划或意见,部分地区还在加快酝酿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比如,江苏省去年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该省将研究编制绿色食品集群实施方案,制定推动集成电路等集群发展的专项政策。此外,广东省正在围绕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领域,谋划制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

    杨帆分析称,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存在对高新技术产业无序竞争的情况,导致产业链集聚程度不高,预计未来行业规划将引导先进制造业企业向科技要素密集地区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