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是把双刃剑 网络或将遭更多渗透和攻击

    5G的到来当然是好的,能带动更多行业的发展,这也证明了科技时代在不断进步。然而,我们要注意的是凡事都有两面性,5G到来固然好,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邬贺铨院士就说到5G是把双刃剑,称5G到来网络或将遭更多渗透和攻击,具体怎么回事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5G
    5G

    邬贺铨院士讲到:随着5G时代,万物互联时代到来,新形势下的安全问题也日益严峻,以5G为例,移动通信实现了海量互联,用户体验数据率提升了10倍,频谱效率提升了3倍,5G不仅比4G更快,它支持的业务类型更多,应用范围更广。

    然而5G的安全来说也是双刃剑,它实现了计算与通信的融合,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网络运维,减少了人为的差错,智能化的监控有利于提高网络的安全防御水平,但是5G的虚拟化和软件定义能力以及协议的互联网化、开放化也引入了新的安全风险,使网络有可能遭到更多的渗透和攻击。

    我们在为5G带来想象空间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必须正视5G带来的安全挑战。以5G为依托,被大家看作是互联网发展下一方向的工业互联网也同样面临着极大的安全威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模糊了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界限,由此引发的网络攻击往往会造成比过去更严重的影响。

    邬贺铨院士还提到,在7月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都相继出现了重大网络事故,因此网络安全威胁问题不容忽视,而我们也应该采取更严格的安全防范技术以确保网络的安全。确实,像5G这样一个新兴产业的诞生,网络安全问题肯定会存在,而我们也相信这个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