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轻人要不要买社保 个人买社保有什么好处?

    现如今,按照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需给员工按照一定比例购买社保,同时员工也需要缴纳一部分费用。然而部分人认为交的钱是自己的,从而不愿意缴纳社保,那么,年轻人要不要买社保呢?买社保有哪些好处?

    社保有必要买的几大理由
    社保有必要买的几大理由

    实际上我们的社保最合适的方式就是从年轻开始缴起。为什么这么说呢?理由之一,年轻时代负担最轻。年轻人体力充沛,能够获得的更多的收入,却没有更大的负担,如果将所有的收入都用来享受的话,真的是太浪费了。年纪大了之后,养儿育女、赡养老人,工作精力便差,收入也会下降,而且还有失业下岗的风险。一般来讲,年纪越大我们积累的财富就越多,渐渐地我们的收入来源就有劳动收入,逐步转为财产性收入了。否则,过得会非常累。年老之后随着收入的不稳定,那样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停交社保了,选择性会更大一些。

    理由之二,缴纳社保代表了全面的保障。缴纳社保能够有效防止意外的发生,因为社保涵盖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五项保险,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医疗保险,谁也不敢保证自己不得病。工伤保险也是这样,因公受伤社保基金就会负责到底,从治疗费到伤残津贴,还有一次性抚恤医疗待遇等等,非常的完善。

    理由之三,社保负担未来只会越来越重。通过历史的发展可以知道,我们社会平均工资是年年增长的。而我们的社保缴费,一般都是以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予以缴费。比如养老保险一般是个人承担缴费基数的8%,用人单位承担13%到20%。现在我们的最低缴费基数可能只是3000元,等未来变成1万元的时候,相应的负担就会重的多。我们的养老金计算公式,基础养老金待遇跟当年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比值相挂钩,并不是后来我们交的越多,退休待遇越高。

    基础养老金待遇如果是按照60%社会平均工资交费,一年可以领取0.8%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社会平均工资越高退休待遇就越高。缴纳时间越早,当年缴费基数越高,基础养老金待遇就越高。

    理由之四,政策性的倾斜。我们的养老金都是免交个人所得税的,而劳务费收入是需要缴纳所得税。虽然目前劳务费收入监控的比较松散,但是未来随着科技的发达,我们每一份收入国家都有可能会严格征税,这样更有利于促进社会收入分配的公平。

    如果退休前缴费不足15年,需要延迟退休继续缴费,这样就很不合算。而且我们只要交费满15年以,失去劳动能力之后,就可以办理退休或者退职手续,这是社会保障政策给予的保障,代表了我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能够赖以谋生。

    社保,即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交社保的好处在于享受以下保险保障、福利:1、养老保险:累计交满15年,达到退休年龄后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2、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患病、就诊等产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按比例报销;3、失业保险: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参保人员,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期间能领取失业金;4、工伤保险:在工作中遭受意外或患职业病等,能获得物质帮助;5、生育保险:在怀孕和分娩期间,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

    由此可见,交社保还是有诸多好处的,对于目前来说,社保给我们最大的好处就是看病能报销很大一部分,而退休之后缴纳社保也能为我们提供一份不错的养老金。所以小编奉劝年轻人,社保还是要趁早缴纳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