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族激光补充公告致歉 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历时8年仍未完工,预算金额从5000万元猛增至10.55亿元……多方质疑下,大族激光终于补充披露欧洲研发中心项目合同,并向投资者致歉。

    公司业绩下降
    公司业绩下降

    大族激光8月18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族欧洲于2016年7月8日与EberliGeneralunternehmungAG签订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建设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合同总金额1.545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5亿元。

    合同显示,该项目土地面积850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6660平方米,包括酒店住宿、会议功能的综合性研发运营中心。办公、会议、展厅等功能建筑面积合计约1.5万平方米;独立房间129间,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根据建设计划,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预计于2020年底完工,合同总金额占公司最近一年总资产的5.56%。

    公司称,尽管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已就违约和争议等事项进行了规定,但项目施工有一定周期,如遇到不可预计或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存在可能造成工期延误,不能按时竣工、验收等风险;如果出现人工、材料等成本变化或设计变更等,可能造成合同金额调整的风险。

    回溯公告,大族激光全资子公司大族欧洲自2011年开始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初始预算金额5000万元人民币。2011年工程投入占预算比例的12.37%。2013年,该项目预算数增至3000万美元。截至2015年底,该项目的工程进度已达80%。

    然而,上述数据似存在不实。深圳证监局8月1日对大族激光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历年披露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在建工程项目的预算数及工程进度与实际情况不符。此外,监管质疑公司未就建造该项目的总包合同进行及时披露。

    对于信披上的不准确、不及时,大族激光将其归结为“工作疏漏”,并以一份姗姗来迟的重大合同补充公告向投资者致歉。

    推进多年的项目无实质性进展,大族激光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18日晚,公司同时披露了半年报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7.34亿元,同比下降7.3%;实现归母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降62.74%。

    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系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PCB设备两大领域业务下滑所致。其中,消费电子业务受周期性下滑影响,报告期仅实现收入8.76亿元,同比下降17.67%。此外,因部分客户要求公司延迟交付,公司PCB设备上半年实现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37.55%。